武陵迁

我要这lof又有何用

主角成长路上必死之导师MCU版


根据约瑟夫坎贝尔的英雄之旅理论,最基本的叙事套路可以归纳为12个环节:1.普通的世界(Ordinary World)2.冒险的召唤(Call to Adventure)3.对冒险的拒绝或是抵触(Refusal of the call)4.与导师的相遇(Meeting with the Mentor)5.穿越第一个极限(Crossing the First Threshold)6.测试、盟友、敌人(Tests、Allies、Enemies)7.接近深层的洞穴(Approach to the Inmost Cave)
8.严峻的考验(Ordeal)9.得到嘉奖(Reward)10.回去的路(The Road Back)11.复活(Resurrection)12.满载而归(Return with the Elixir)
同时在此理论中,人物也被归纳成了英雄、导师、守卫者、传令官、善变者、阴暗面、狡诈者七种原型。导师这种人物原型是除英雄外最重要的人物。他帮助英雄,训练英雄,保护英雄,给英雄礼物,引导英雄开始英雄之旅。无论是在神话还是童谣里,导师这个角色总是象征着英雄的最高志向。导师这种角色来源于父母,就像父母教会孩子知识,导师同样教导英雄。 如哈波邓布利多,魔戒甘道夫,星战尤达魁刚欧比旺等等,都是个中代表。可能你厌倦了英雄的慷慨大义,又无法接受反派的混乱道德,但是你很难对一位导师产生厌烦。
作为好莱坞黄金叙事模版,可以发现,基本上漫威电影都是按照英雄之旅套路来的,而形形色色的导师,更是一力担起mcu大部分泪点,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入选条件:

1.是主角的长辈或者平辈。
2.教导过主角积极的道理。
3.在电影中正面出现且有死亡镜头。
4.其死对主角的成长产生推动作用。

1.侯银森(Ho Yinsen)(IM1)
可能很多人对钢铁侠的成长产生过推动,父母、队长,但只有一个人让钢铁侠成为钢铁侠,那就是侯银森。鉴于这个mcu最早的起源故事十分之传统,银森也是一个很标准的导师型角色。他出现的无声无息,死的也猝不及防,默默地救下托尼,不发一言地当他的助手,无怨无悔地帮他脱离虎穴。我们只知道他曾有过家人,死时却一无所有。或许除了托尼外再也无人能记得他的名字,但他见证了一位英雄的诞生,一个时代的开启,因而长存天地间。
 
2.亚伯拉翰·厄斯金(Abraham Erskine)(CA1)
厄斯金博士不可谓不重要,自他死以后血清配方再未制出,美国队长成绝响,而厄斯金博士却也没多么重要,他的存在感不高,对主角性格的发展也没起到作用。究其根源,因为美国队长是美国队长。他没有什么特殊的父母身世,也没有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就是绝对的善与公平正义以及自由,是个人力量的道德批判推向极致的标杆,他的力量来源于内心,与他在二战还是当下,与他是豆芽菜还是超级战士通通无关。然而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位温和慈祥的导师,尽管他没有推动队长理念的转变,但他赋予了他去实现理念的能力。
 
3.菲尔·科尔森(Phill Coulson)(TA)
寇森并不能称为一个导师,他是主角们的平辈,也并未真正教导过我们的英雄们什么道理,但是纵观mcu,没有哪个人的死同他一般重要。因他惊人的人气,我私心将他算了进来。作为一个宇宙串联角色,他在复联一中的死可谓猝不及防,又在情理之中。在死前,他可能只是一个平凡的特工,是神盾的心腹,是队长的迷弟,但他怀抱信念义无反顾的死将一盘散沙的英雄们联合在了一起,以复仇之名,扬地球之威,开英雄盛世,而他自己也有幸获得了另一段人生,算是有个导师范儿了。
 
4.弗丽嘉(Frigga)(Th2)
弗丽嘉是盘点到此第一个真正的主角亲人。在生前,她并未直接对俩兄弟有何提点,更多起到的是调和的作用,润物无声中提供了家的荫庇温暖。而她的死,比起对托尔,更多的是对洛基的作用。可以发现,雷神1的叙事风格和一般起源差距很大,尽管仍是一个不标准的英雄之旅故事,却不存在明显的导师角色。毕竟吾锤身而为神,他的导师是他自己,以及尘世间的芸芸众生。而无论是能力的背弃父亲的否定还是母亲的死亡兄弟的反目,他都乐观而静默地承受这一切,仿若泥丸入海又摧折不倒。但洛基不同,他并非此间人,上有专制的父亲和优秀的兄长,是母亲教导了他魔法,给予了他家的温暖,他却间接地害死了她。正是因她的离去,他才毅然走向复仇以及救赎的道路。
 
5.提恰卡(T'Chaka)(CA3)
很难说他算不算是导师,和与导师的相遇相比,他的作用应该算在第二环节冒险的召唤里。只可惜毕竟不是黑豹的solo,在盾3熊熊野心下他只勉强得到了一分来钟的出场时间,只来得及和儿子交换了一个温情的谢谢便成天人永隔。而除了一位慈祥的父亲和爱好和平的国王外,我们对他一无所知。但因他之死,提恰拉披上了黑豹战衣,接过了王国重担。我们也见证了他的儿子甚于复联众的睿智和高风亮节。如果有足够的篇幅,我们说不定能看见他如何行使一位导师的责任吧。
 
6.古一法师(Ancient One)(DS1)
古一堪称标准导师的范例,她本来就是主角的师父,慈祥,睿智,神秘,强大,坚定,洞察,不尽然是白莲花,仿佛承载着许多故事。而她也是mcu至今死亡处理得最深思熟虑的一位。我无话可说,因她自己已将一切说尽。
-你在干嘛?拜托,你要死了,你必须回到身体里,不然你就没时间了。
-时间是相对的,你自己还没习惯法师的角色。我已经花了很多年时间窥视未来,但看着当下,我可能挺不过去了。我已经阻止了无数次可怕的事件,但是坏事永远接踵而来,终归都会走到这步,继而终止。
-你觉得自己就这么死去了吗?
-你想知道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什么样的未来吗?
-不。……是的。
-我从未真正看到你的未来,只能看到潜在的可能性。你天性纯真善良,总是出类拔萃,但并不是因为你有多么渴望成功,而是因为你太害怕失败。
-正因如此,我是一个成功的医生。
-这也是你不够伟大的原因。你的傲慢和恐惧,让你对最简单却最重要的事情一无所知。
-那是什么?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成就自我。当你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你问我是怎么治好乔纳森•潘伯恩的,其实我没有治愈他,而是他自行注入了空间的力量。
-难道他靠法术行走?
-确实如此。他曾经面临抉择,是回归自己的生活,还是为更崇高的目标奉献自我。
-那么我的手能重新治好,回到原来的生活?
-当然可以,但是这对整个世界没有任何好处。我当然不愿意从黑暗空间里获得力量,但是你也清楚,有时候人总得打破常规,追求自己认为那些更高的理想。
-但是莫度可不是这么想的。
-莫度生性固执不善变通,这是他的成长环境造就的,他需要学习你的顺势灵活,而你得学习他的坚韧朴实。只有你们优势互补并肩作战,才有可能战胜多玛姆。
-我还没准备好。
-没人准备好。我们无法左右时间。死亡赋予生命意义,让你知道时光短暂,去日无多。你以为我就准备好迎接死亡了吗?但你会发现,我是有多么想无限延长这一刻光阴,从而欣赏这美丽的雪景。
 
7.勇度·乌多塔(Yondu Udonta)(GotG2)
由于导师型角色的高度功能化,大部分导师都是具有相似特质的平面人物,导师之死与主角独立的联系又使得他们的出场时间受到限制,除非回过头来补完他们当年的故事(比如星战rpw),否则很难塑造出丰富立体且独立存在的人物。勇度是目前为止mcu中唯一拥有自己完整的故事线的导师,伴随着星爵的成长,勇度也实现了自己的救赎。那些煽勇星父子情的段子这些日子着实看了不少,而我私以为比起关系感情的处理,勇度这个人的完成才是这部电影真正出彩的地方。在银护1中,勇度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怕是一个悍勇疯狂唯利是图无所顾忌的太空海盗,但在银护2开头,他一反常态地沉默容忍卑躬屈膝。他曾经风光无限却因无知轻狂犯下的错误为朋友所厌弃,在自己良心的谴责下他收留了星爵,将他视之为救赎。但是太空海盗的统摄需要冷血,他不得不收起自己所有的温情,并不在乎自己所爱的人的误解。他将善与爱藏的那么深,不管曾经朋友的冷嘲热讽,不顾养子的叛逆和些许敌意,就算手下叛变也只是不言不语。有人说勇星的感情之前没有多作铺垫,有人说勇度之死是强行煽情,其实非如此,他的经历与感情,矛盾与挣扎皆已交代完备,在赴ego之前他便已抱定死志,比起对星爵的拯救和推动,他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成全,自我的救赎,生命的完成。至于终于为人所理解,真相大白荣誉归还,乃至星爵的成长,掠夺者的重新集结,那都是身后事了。


2017.5.18

评论

热度(3)